Friday 15 September 2023

刁錦寰教授自傳獻詞

 

前幾天,蔡瑞胸和嶸二君寄來了刁錦寰George兄的自傳手稿,我急不待及,一口氣就把它讀完了。蓋卷細思,感受猶深。George 兄不忮不求、胸襟廣闊的風高亮節令人敬佩!

 

不知不覺George 兄和我已經有四十多年的交情。我清楚地記得我們第一次的會面是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初,地點是英國劍橋大學的英皇書院。他由美國出發,我來自英國本土,都是為了參加由Mr. Oliver Anderson 主辦的國際時間序列會議。會議內容我記不清楚了,但是我記得和George 飯廳裡飯後互相認識的,當時好像衹有我們兩個中國人。寒暄兩句,就直接介紹各自的近期研究課題。料想不到,課題竟然一樣:多元時間序列分析。不同的是他和George Box 用的是以時間為主導的方法,而我和Maurice Priestley Subba Rao 用的是頻率為主導的方法,两者相輔相成。

 

1982年,我有幸被香港中文大學聘請為統計系創系講座教授,時年38歲。自知經驗不足,同時深明系內四位同仁源自數學系的,況且年青的三位都是年老的那位的學生。換言之,新系有歷史包袱。我是唯一的外來人。想要發展新系,實現自己的理想,我必須要借助有豐富經驗的兄長。於是我馬上想到George! 他比我年長十歲多,在統計學壇上已據一席。很幸運,George 欣然答允承當我系的系外考試委員。(中文大學一直多年沿用這個英國制度。)在任期間,George 一絲不苟,對我系和我本人的幫助和指導良多,不勝感激。他自傳第226頁提供的資料,確實無誤。這樣子,我的理想得以初步實現,為後來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,並且吸引了王永雄、范劍青、陳毅恒、邵啟滿等多位世界著名教授垂青繼任。George在任的三、四年內,我深切感受到George 的熾熱的責任心,慷慨助人的品格,笑容可掬的恣態。我平生視為數不多的前輩為榜樣,他是其中之一。

 

通過他的自傳,人們可以不難追源探索,找到甚麼因素造就他這些優良的品徳。孟子說: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其所為」。自傳提供了不少的證據,顯示孟子這裡所說中的! George 經歷過嚴峻的考驗,練就成一個真正的君子。

 

人有傳,縣有誌,國有史,這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,正如天文,氣象,金融,生態,人生等等都要有時間上的記錄,否則無據可從。所以,從事時間序列分析是順理成章的,亦是必要的! 我慶幸有George 這樣強大的同盟軍,即使我們縂是生活在大洋的彼岸。或許君子之交,就是這樣子吧。

 

我知道George 視統計學硏究為『自圓其說』。事實上,從某一個角度來看,人生的歷程也許亦是自圓其說』。既然如此,讓我在這裏用『天合之作』四個字來誠摯地祝願George長壽,健康快樂!    

 

庚子年八月卅一日擱筆於英國草坪老




 

 

 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